建设法庭:法官调解化恩怨 修复多年邻里情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2-08-09 17:14:06 字体大小:[ ]
7月26日,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法院建设法庭入户成功调解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法官零距离调解挽回几十年邻里情谊受到双方当事人的称赞。
  

2021年5月30日晚,因连下暴雨,家住大田县文江镇的老余的房屋挡土墙塌方,导致泥土及混凝土挡土墙板块侵入位于其房屋下方的孟房屋中造成屋窗户、灶台及水沟等损坏,二人就此事多次协商无果后,遂心生嫌隙、互相挑毛病,数十年的邻里情谊也因此破裂,为此老余多次报警请求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出面解决未果,故诉至法院720日,承办法官在开庭审理这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时了解到,老和老孟均是年过七旬的老人,过去总是互相照应,因为此事邻里间产生嫌隙,老孟甚至不愿意出庭参加庭审。

打开心结才是化解纠纷的关键,修复邻里关系才算真正案结事了。于是,承办法官决定携卷驱车五十余里山路到村部与双方当事人面对面交流,并依托“一党委三中心”建设,邀请镇政府、司法所、村干部,召集和老孟及其子女,共同开展联合调解工作。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的想法说开了,利害关系捋顺了,心气也平顺了,原本剑拔弩张的气氛得以缓解,双方抛开积怨,解决方案也在法官引导下商量出来了。老孟同意自行清理塌方物,双方握手言和,挽回了几十年的邻里情谊。

上一篇:福建大田:开展法庭安全检查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下一篇:福建大田:共建军民情 法润官兵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