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中共大田县人民法院党总支部党内外群众监督制度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中共大田县人民法院党总支部党内外群众监督制度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面临着执政和改革开放的严峻考验,越是改革开放、越要从严治党,尤其要加强廉政建设。要搞好党纪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加强党内外群众监督。为此特制订制度如下:

    一、对党员和领导干部实行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二)是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在党内充分发挥民主,坚持集体决定重大问题。(三)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四)是否严格遵守党的干部制度,任人唯贤、艰苦奋斗、廉洁自律。(五)是否重视抓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二、对党员和领导干部实行监督的主要方法:

    1、落实监督责任。一是党总支部对党总支部成员实行监督,凡属班子集体或多人违法违纪的,要追究书记的责任。对班子成员的缺点、错误要及时提醒帮助、批评指正,每年向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一次,班子的思想作风状况;二是党总支部对基层党总支部对基层党总支部实行监督,发现苗头要提醒,并严肃提出;三是畅通民主监督干部的渠道,加强系统党总支部和各基层党总支部的联系,广泛听取各方面对党总支部领导干部的意见,实行“双向”监督,系统党总支部委员要自觉接受来自基层的监督;树立党务工作的良好形象。

    2、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实行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当前,在党的组织生活中,来自党员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还是一个薄弱环节,领导干部应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党内的监督,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总支部应严格组织生活会的管理,使党的组织对党员产生应有的约束力,发挥其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作用。

    3、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是把教育、管理和监督融为一体的办法,是对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好形式。党总支部应把“民评”工作例入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每年开展一次,形成制度化。

    4、对党员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工作进行评价鉴定。领导班子中的党员干部,对任期届满或调离工作前,应由党总支部对其任期内思想、工作、党风等方面的情况作出评价,并写出鉴定。科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评价鉴定意见,应报党委签意见后,抄送组织人事部门。

    5、要认真接待、妥善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对群众来信要认真进行登记、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予及时调查落实处理。

    6、建立健全党风信息员、党风监督员、信访预测员队伍,检举、控申信件及时提交党总支部会议研究,会后,经调查核实达到立案要求的要迅速立案,并做好调查取证和上报工作,充分发挥纪委对党员干部廉政勤政的监督职能作用。

    7、搞好制度建设。各委员应按党总支部制定的建立党内规章制度和党风廉政制度,来规范工作和约束自己的行为。

 

上一篇:中共大田县人民法院总支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     下一篇:关于印发大田县人民法院党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