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党组扩大会)

朱文绣

同志们:

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从4月动员部署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时间。在县委督导组的指导和县活动办、中院活动办的监督下,我院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今天下午的学习交流会,是我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刚才院党组和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对照“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要求,结合各自认识和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和查摆问题的心得体会,谈得都很好,认识都很深刻、分析原因准确、所提建议合理,说明大家真正去学习了、思考了。在这里我还想要求大家一定要言行合一,要立足本职,把好的想法、好的经验做法赋予行动。

总体来看,我院自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有序,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教育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认识不足、学习不透、示范效果不够好。一些部门负责人对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有的还是有应付心态,认为没必要太较真,存在等待观望心理,表现在行动上就是跟着走、看着走、随大流,没有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学,学到透,难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聚焦不够、氛围不浓、针对性不够强。共性问题是征求意见形式简单、渠道单一、面不广,绝大多数部门照葫芦画瓢,把征求意见环节搞成走形式,一些干警把工作问题、集体问题和共性问题当成个人的“四风”问题。有的还认为这次活动是院党组、是党组成员的事,中层正职领导不是重点,一般干警更不沾边的思想,表现在行动上就是学习不够投入,提“四风”问题时避实就虚、变个法、拐个弯,怕得罪人,不说真实的想法,针对性也不强,难以把问题真正挖出来。三是务实不够,转化不够,查摆问题不够深入。少数部门领导不重视,结合实际不够,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不够,与院活动领导小组联系不够紧密,交换工作意见、汇报进展情况不及时,工作进度与工作方案脱节。个别部门查摆问题和征求意见雷声大、雨点小,没有认真组织,脱离工作实际,脱离群众,没有把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和强烈的问题和开展活动结合起来,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离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越来越远。

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党组和党员领导干警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各部门领导,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本职工作联系起来,带头听取意见建议,带头整改解决问题,带头加强督促指导,带头抓好统筹协调,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查摆工作中的“四风”问题,带头深化学习成果,始终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学习、交流的成果落实到审判实践中来。下面我结合党的群众路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提出四点要求:

㈠要敢照镜子,深挖顽疾。

“照镜子”的关键是要找出毛病。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照镜子,就是要把学习教育与开展向詹红荔、李彬、吴祥江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结合起来,对照先进模范学先进,努力查找问题与毛病。要拿《党章》、《准则》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及岗位职责来对照,要专拣有毛病的地方照。对照之后还必须要跟错误缺点多较劲,鼓足勇气作检讨。要根除“四风”方面的这些顽疾,就需要我们不讳疾忌医,善于找镜子、敢于照镜子,照出存在顽疾,把问题和差距找出来,深入进行整改,让每个法官都能公正高效审理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让人民群众用心感受到法官对人民的敬重和慈爱,人民群众才会发自内心地认同法官的庄重、法院的庄严、法治的尊重。

㈡要扶正衣冠,严于律己。

“正衣冠”的关键是正作风。我们搞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照先进典型,发现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正衣冠”首要解决的是改造自己、修正行为、端正作风。对照出的毛病,要以壮士断腕的自疗勇气和刮骨疗毒的求医精神下决心正过来。正思想、正行为、正作风,关键是要坚持标准。党章、群众的期盼、工作岗位职责都是标准,要修正自己的行为,把自己修正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把自己改造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把自己修正成为一名恪尽职守的好党员、好法官。

“正衣冠”还要解决的是将整改落实在工作上。差距找出来,怎么改?就是要把对照党章、廉政准则、作风要求、岗位职责、先进典型、群众期盼,修正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差距,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把差距和不足作为努力的方向和空间,围绕“五学”(学理论、学党章、学党史、学党纪、学典型)进行再学习、再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树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把每一个法律条文准确、适当地运用于每一个公民的具体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每一个公正而具体的司法裁判行为,真正维护好、实现好、保障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㈢要勤于洗澡,去除污垢。

“洗洗澡”的关键是根除不良作风产生的隐患。“洗澡”就是要去除污垢,断掉患病根源。“洗澡” 要让大家普遍来洗,各部门负责人带头洗,要勤洗,有垢除垢,无垢保洁,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要让毛病多的同志反复洗,检讨改正作风问题,视情况反复、深入、扎实进行,直至达到目的。要让党员干警尤其是领导干警重点洗,否则若有疾患,往往感染一大片,影响一大片。当前正处于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查摆问题阶段,我们要实现自我提高,就要互相提意见建议,真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别人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让别人不犯错误、少犯错,这是与人为善,不会得罪人。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警,要经常性地自我反省,剖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受到不良影响,经常性地检查自己的思想、道德、作风是否纯洁,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杂质和心灵上的污垢,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永远保持清正廉洁,清清白白办案,堂堂正正做人。

㈣要善于治病,药到病除。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警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这个过程中,部门负责人带头是关键,这是带动广大干警深入转变作风的无声力量。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还是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警都要带好头做好表率,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局面,营造出良好的干事氛围和创新发展的环境,努力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难题上下功夫,在解决法院系统内的“四风”上下功夫,在解决为民宗旨不强、务实作风不够、清廉意识不牢上下功夫。坚决抵制、彻底整改“四风”问题,着重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文山会海、人浮于事、忙闲不均等问题,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努力塑造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人民法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归纳为一点,就是要自觉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就是要随时把“群众”二字放心间,洞察民情、知晓民意、关注民生、维护民利,用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做标尺,以公正司法的每一个具体行为、司法为民的每一次真心服务、服务大局的每一点正向能量、队伍建设的每一步大力迈进和基层基础建设的每一点渐进积累来贯彻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使人民法院的工作更加符合民情、更加体现民意、更加服务民生、更加赢得民心,在现代司法平台上唱响“人民法官为人民”主旋律。

同志们,教育实践活动已到了关键节点,我们要抖擞精神、鼓足干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上一篇:在青年干警群众路线教育学习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