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岚在省法院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在省法院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马新岚

20131115

 

              

同志们:

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尤权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下面,我代表院党组,就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坚定自觉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的召开,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幕,是我们党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重要宣示和重要体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实事求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省法院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更加奋发有为地开拓进取,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充分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法院事业,坚定不移地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更加辉煌的征程。

一要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大幕,到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启动全面经济体制改革,从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35年来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这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成功召开,吹响了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进军的新号角,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在历史新起点上迈入全面深化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命运,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坚定信心和勇气,凝聚共识和力量,举全省法院之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了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部署了改革的关键步骤,厘清了改革的重要概念,描绘了改革的明晰蓝图。我们要认真学习掌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进一步明确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等,深刻领会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重点、核心问题,深刻领会把握“三个进一步解放”、四个坚持

六个紧紧围绕15个方面改革,做到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抓住精髓、把握灵魂,真正用以指导和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和司法实践。

三要深刻领会人民法院担负的重大职责使命。这次全会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人民法院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全会通过的《决定》有16个部分60条改革任务,其中一个部分专门讲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15项主要任务之一。《决定》指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定》指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法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既要以司法职能充分发挥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又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精神不断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

二、坚定有力地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良好司法保障

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人民法院工作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密切相关。我们要按照全会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积极为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要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倡导公平竞争和诚实信用,妥善审理与政府职能转变、城乡发展一体化、对内对外开放等密切相关的各类案件,努力在服务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方面履行好司法职责。要围绕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依法保护公民各项民主政治权利,依法惩治腐败行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围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妥善处理好涉及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矛盾纠纷,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围绕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妥善处理好民生领域和社会治理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围绕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妥善处理好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依法制裁乱垦滥伐、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依法推进美丽中国、美丽福建建设。要围绕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积极从司法领域促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二要着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必须充分发挥和拓展司法职能,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全面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要着力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确保大局安定稳定。要依法保障和创新社会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化解利益格局调整中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协调社会关系,增进社会和谐。要更加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推动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依法有效化解和预防矛盾纠纷。

三要切实为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更大司法力量。省委将召开九届十次全会,对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并要求形成既体现中央精神又符合福建实际的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措施。我们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加快福建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着力点,依法保障和促进新一轮改革起好步、开好局。尤其要要紧紧围绕我省经济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紧紧围绕我省发展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知识产权、生态司法、海事海商和涉台、涉港澳、涉外等各项审判工作,用好司法手段,能动服务大局,为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作出更大贡献。

三、坚定扎实地推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和全面发展

根据全会的决策部署,最高法院正在加紧调查研究,尽快形成人民法院新一轮司法改革的整体思路,适时出台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最高法院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司法改革的方向、立场、原则,大胆探索实践,注重统筹协调,努力在完善司法体制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一要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是我国的宪法原则。《决定》指出,要改革司法管理体制,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我们要深刻把握《决定》有关部署,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坚守法律底线,确保裁判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建立健全保障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机制,敢于坚持原则、坚持真理,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坚决排除权力、金钱、人情、关系等一切法外因素的干扰,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秉公执法、公正司法,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要深化案件管辖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审判组织改革,提升司法水平和司法公信力。要结合我省法院实际,深入推进新一轮司法公信建设,切实做好两篇文章”“三项司法,以司法公信的实效取信于民。

二要进一步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决定》指出,要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要广泛实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要完善人权司法保障机制,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健全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等。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些要求,不断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审判运行机制。推进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进一步明确各级法院职能定位,规范上下级法院审级监督关系。健全审判质量监控、评估体系,健全错案防范、评价和问责机制,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深化执行制度机制改革,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快执行信息化建设。把涉诉信访纳入法治化的解决轨道,继续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相关工作,确保改革取得良好效果。要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录制并保留全程庭审资料,增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要做好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公开工作,按照最高法院要求,从明年11日起实现全省三级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落实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

三要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决定》指出,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健全法官统一招录、有序交流、逐级遴选机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法官职业保障制度。这些都对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给予人民法院很大的厚爱,人民法院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我们要以分类管理改革为基础加强正规化建设,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审判机关特点的人员管理机制,明确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责权关系。要以提升司法能力为核心加强专业化建设,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建立健全专业审判岗位任职资格和岗前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司法能力水平。要以完善职业保障为重点加强职业化建设,推动完善职业保障政策措施,加强人身安全保护和职业风险保障,提高干警职业尊荣感。同时,要强化司法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作风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四、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

年底已近,各项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并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一要切实抓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要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传达学习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广大干警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全会文件和精神,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的领会理解。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吃透中央《决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增强改革发展信心。要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及时反映广大干警对全会精神和中央《决定》的热烈反响和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反映学习贯彻过程中深化改革、解决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省法院党组中心组、各党支部和机关党委、政治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将作出专门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抓好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二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三环节,要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以改革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省法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开得很成功,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互相教育、互相提高,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关键要抓好整改落实,立说立行、立说立改,改掉思想上、行为上的诟病。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和起点,认真按照六看要求组织回头看,细化整改方案,突出重点、对症下药,一风一风地查、一风一风地改,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下力把院党组提出的4批整改方案落到实处,抓紧抓好12项长效机制建设,把正风肃纪的成果及时用制度巩固下来、执行下去,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并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

三要切实抓好年底执法办案等各项工作。充分认识当前剩余未结案件总量较大,存案工作量突破2.5个月警戒值的严峻态势,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倒逼责任制、倒排进度表,全力冲刺、全盘推进,不能走神、不能“散光”,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执法办案中,把全部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打好年底清案结案攻坚战,确保实现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抓紧抓好两会工作,做好向省人大会报告工作和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向省政协通报法院工作,召开与各民主党派联席会,加快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和关注案件的办理进度,落实代表委员定向联系等制度,接受监督,改进工作。要下力推进新一轮信访积案集中化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审慎稳妥处置群体性、突发性纠纷案件。要下大气力推进执行积案清理工作和执行机制建设工作,特别要抓紧对涉特殊群体执行积案清理工作。要加强机关维稳安保、值班应急、信息报送和舆情应对等工作。要抓好廉洁自律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纪委、省纪委有关通知要求,抓好元旦、春节等节日廉洁自律工作,严肃追究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守廉洁底线。要统筹安排年终各项考核检查、总结表彰工作,按照新一轮司法公信建设要求,做好年度责任状考评工作,同时要做好总结今年、谋划明年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动法院工作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同志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吹响了改革号角。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努力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和司法公信力提高到新水平,为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为实现中国梦法治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苏树林讲话     下一篇:在青年干警群众路线教育学习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