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树林讲话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苏树林:把握根本要求增强行动自觉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加强省政府领导班子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以高度的自觉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根本要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是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省政府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一要强化党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我们要高举党的旗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省委权威,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始终坚持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员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重大问题面前明辨是非,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大事不糊涂、小节不疏忽。

二要强化公仆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嘱咐我们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坚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自觉地在“服务”二字上狠下功夫。我们要摆正自己位置,摒弃“官本位”思想,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密切联系群众,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多到困难多、条件差、工作难度大的地方去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尊民心、惜民力、知民情、重民意、急民需、解民忧,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三要强化团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是全党的大事,是班子建设的重要问题。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团结,是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同志们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团结。这些重要论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执政党组织建设的思想,为我们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共同的事业追求为我们创造了在一起工作的机缘,我们要珍惜这难得的共事机会,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团结和谐才能有好的工作环境,才能增合力出成绩,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要增强大局观念,加强沟通协调,尊重个性差异,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同事之间有话要早说、直说、当面说,做到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要强化规矩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这一论述抓住了党的纪律建设的根本,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执政党纪律建设的核心。作为领导干部要学会在组织内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遵循程序,遵守纪律,执行制度,不犯自由主义。要注重小节,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友,坚守“不收不送”的廉洁底线,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省政府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四个坚持”。

一要坚持反对“四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努力清扫自己身上的“四风”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还必须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根除“四风”任重道远。“四风”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我们的思想深处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滋生“四风”的基因,社会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滋生“四风”的土壤,一旦放松要求,在内因驱动和外因诱导作用下就会复发。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仅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更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长期要求,我们要理解到位,落实到位,长期坚持,这是根治“四风”的法宝。                           

二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人都是有缺点的,但自己往往不容易看到,特别是不容易看全。自己容易原谅、忽视自己的缺点而放大自己的优点,在虚荣心和自私心理的作用下,往往又不愿意让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这是我们的人性弱点,也是党性不强的表现。我们一定要有自知之明,切不可自我感觉良好,一定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经常拿镜子照一照,也让别人帮助照一照,找出缺点和不足,进行自我批评,接受别人批评,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我们往往能看清楚别人的缺点,但不愿意指出。分析其原因,表面上看是怕得罪人,深层次看是有私心杂念、想当好人,究其根源还是因为党性不强。我们提倡的批评是同志式的,是从善良的愿望出发的,是有利于同志、有利于组织和事业的。如果我们看到自己的同志有了缺点和错误,不批评不提醒不帮助,直至酿成大错,那我们也是有责任的。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襟怀坦荡,抛弃私心杂念,敢于和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正常的、健康的党内生活。

三要坚持主动作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开展才溪乡调查80周年。毛泽东同志的《才溪乡调查》教给了我们正确的工作方法,就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自己动脑动手动笔,把实际问题解决好。不管服务保障有多充分、技术手段有多先进,直接感受实践、联系群众是别人和技术代替不了的,理性思考、分析决策也是别人和技术代替不了的。我们要主动作为,自己的工作自己做,在诸多工作中抓住主要矛盾,深入分析,准确判断,科学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担当起领导职责。

四要坚持换位思考。我们都是从普通群众成长为领导干部的,随着职务的变化,要时刻注意思想上发生的变化。我们要经常回想一下,当我们还是普通群众的时候希望领导干部什么样,再看看我们自己现在的差距是什么。当了领导干部不忘普通群众的感受是十分重要的,但也是十分困难的。我们不仅要常常回味这些感受,更要站到群众的队伍里,体会群众的现实感受,保持自己的平常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与群众手拉手、心连心,与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我们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认真落实省委的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上一篇:刘云山 讲话     下一篇:马新岚在省法院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