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争先创优 > 正文
创新模式贴民心  注重调解化民怨  率先垂范聚民意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创新模式贴民心  注重调解化民怨  率先垂范聚民意

——大田县人民法院建设法庭党支部为民服务

几年来,大田法院建设法庭以率先在全省基层法庭建设党支部为契机,秉承发扬爱民、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勇于探索、勤于创新,坚持能动司法,探索出“流动法庭”巡回办案、“三全调解”化解纠纷、“1+N”综治信访维稳联动等创新之举,贴近实际,方便群众,赢得盛赞。先后荣获 “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中国十佳人民法庭”、“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三十几项荣誉称号。

创新模式贴民心

几年来,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爱民情怀,该庭响亮地作出了“有纠纷找建设法庭”承诺,创造性探索出了许多“便民利民”的新举措,有效地破解群众诉讼“问累”、“诉累”、“跑累”的难题,持续着司法为民本色。

设立法官责任片区,让法官来帮忙。按照该庭辖区划分成3个片区,实行法官分片负责制,参与辖区乡镇综治例会,发放片区法官联系卡,在醒目位置公布法官联系电话,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矛盾排查、纠纷调处等上门服务,宁可法官自己多辛苦一点,也要把方便留给群众。

巡回办案到百姓家门口,便民又利民。自备便携式审判桌椅,推行流动法庭,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墟场、田间地头巡回办案,将大量的案件搬到墟场、田间地头和纠纷发生地开庭审案,方便当事人诉讼,教育周围群众,以案释法。同时有案办案,无案普法,选择农村典型案例,精心制作“流动法制宣传栏”,开展“走百村、入千户,巡回办案万里行”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被群众亲切地称作“庭审直播”。

深化便民措施,拉近法官与群众的距离。如设立预约法官栏,预定开庭时间、地点;印制诉讼指南等16份资料、10种文书样式,指导当事人诉讼;推出远程审判、网上立案、电子签章、快速裁决,让老百姓打官司更便捷,以多种便民诉讼方式,努力实践着司法为民的宗旨。

地偏法不远,法庭流动,安宁永驻。几年来,该庭年均巡回200余次,累计行程13万多公里,足迹踏遍83个村,以点点滴滴的努力,给当事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换来法律知识在农村的普及。

注重调解化民怨

众所周知,在农村很多当事人打一场官司就有可能结怨一辈子,而且有的案子判决生效后,事情还难了。为了扭转这一不利现状,该庭本着“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既注重化解当事人诉讼纠葛,又注重化解当事人感情上的恩怨,案件只要有调解可能,就决不放弃,最大限度地确保“案结事了”,逐步探索“全程、全员、全力”调解机制,建立起诉前、庭前、庭中、庭后调解的立体调解架构。在处理一起相邻排水纠纷中,该庭法官六次到现场耐心地进行调解,法官的真情打动了当事人,双方最终达成了排水协议。被告余某动情地对法官说:“为这事,你们跑了6趟,每趟100多公里,我们再闹下去就对不起你们了!”

在不断强化诉讼调解力度的同时,持续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创新各种诉讼替代解决方式。2007年以来,该庭先行在辖区重点村设立人民调解工作联络室,创建农村基层互动调解新机制,开展调解业务指导培训,实行案件通报制度,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辖区80%的乡村实现无讼的目标;在警务室设置法庭调解联络室,形成警务室、司法调解室和法庭调解联络室“三室合一”调解新机制,开辟与公安派出所联动调处治安案件新方式,被派出所形象称为公安的“110”;依托辖区乡镇综治服务中心,构建以法庭为主导,整合辖区各方调解力量的农村“大调解”工作新格局,促进诉讼调解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的目标,奠定了大田县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模式的基础,也提升乡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能力。

迄今为止,辖区呈现出“三减两无一高”的可喜局面:民间纠纷减少、成讼案件减少、刑事治安案件减少,无涉诉信访、无发回改判,案件调解率高,已连续11年保持70%以上的高调解率。辖区党委、政府领导也深有感触地说:“有建设法庭为辖区群众排解纠纷,化解矛盾,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抓经济、谋发展了”。

率先垂范聚民意

在条件艰苦的山区法庭,要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庭注重发挥党建龙头作用,2000年率先在全省基层法庭中成立了党支部,坚持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和每季一分析、每月一专题、每周一学习的“三个一”活动,拓展“168”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提升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庭领导和党员干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在法庭工作区、审判区内吸烟,谢绝当事人敬烟,不在工作日喝酒,不接受当事人吃请、说情、礼金等,制定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建章立制管好人,至今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被群众称为“无烟法庭”、“廉政法庭”。

多年来,该庭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队伍仍然持续保持了创先争优的内动力。干警的办案数和记录数均名列全院前茅,多次受到记功受奖。所办案件无一差错,上诉案件连续十几年无发回重审和改判,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98%,实现了“程序无违法、裁判无错误、上诉无发回、矛盾无激化、审限无超期、判决无上访、款物无占用、干警无违纪”的“八无”目标。辖区群众称赞说:建设法庭办案,我们方便又放心,是为人民的法庭!2008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苏泽林副院长到该庭调研时指出:建设法庭围绕“为民”做文章,扎实开展工作,创造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特色十分明显,成效十分显著,值得在全省、全国法院推广。

在创建室里,摆放着岁月斑驳的两张便携式审判桌,时刻提醒着该庭所有干警:司法为民情怀决不能丢,要代代相传!他们深知,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旅程更需要集体的拼搏努力。

上一篇:三明市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     下一篇:深入践行群众观念  创新交通巡回法庭调解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