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大田法院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7-03 10:20:53 字体大小:[ ]

大法党总支[2013]第2

 

 

 

大田法院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

的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和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和县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总体要求: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保稳定为主题,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抓手,以建设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示范为动力,倍加珍惜机遇,勇于破解难题,突出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权限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工作目标: 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通过一年的努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推动一批后进党员,提升一批一般党支部,巩固和扩大一批先进党支部,基层党组织致富带富、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设置合理、覆盖全面的基层组织,相互配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基层需要、群众欢迎的党建载体体系,职能清晰、任务具体的责任体系,主题明确、方法科学的考评体系,经费投入制度化、激励保障长效化的基层组织党建工作保障体系。通过强基固本、提升功能,实现基层建设工作制度化、党支部活动经常化。

二、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建立健全我院党组织工作规程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引导各党支部谋划好思路、建立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工作。围绕工作大局,紧贴我院特点,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结合起来,形成互联互助,结对共建和帮扶机制。按照省委、州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组织引导我院干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基层组织建设,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和基层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面对面倾听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基层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广泛开展蹲点调研,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与破解难题深化年活动结合起来,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动力机制。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主基调,认真查找和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完善我院基层党组织工作规程,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形成盼发展、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思想教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各党支部要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学习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强化理论武装,打好理论基础。要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制度,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交流学习成果,评选表彰学习型党员标兵和先进党支部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党员素质。

(四)夯实基础,创先争优,激发我院党建工作的活力。

1、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按期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规律,创新基层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和宣传典型,增强我院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2、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建立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实现党员管理规范化,党的活动经常化、党内生活制度化、增强党员的组织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保持党的先进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民主教育,增强党员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注意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增强党员提高素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组织关系接转、党员信息库维护、党建信息采集报送、文件资料收集整理等基础性党务工作。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形成书记亲自抓,支部成员分工抓,党务干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轨并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五)贯彻《条例》,完善制度。

20106月,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成果。它的颁布和实施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研究贯彻《条例》的措施,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制定具体办法等有效形式,积极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在总结吸收党务工作成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县委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党员教育机制,党员管理机制,党内监督机制,服务保障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和组织领导制度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六)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程,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1、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程。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本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责任,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逐步做到支部党建工作有规可依,有规必依、违规必究,提升支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扎实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切实发挥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确保服务信息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年内80%以上党员成为五好党员,95%以上支部达到规范化创建标准。

2、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的长效机制。各支部研究制定党员发展五年规划,发展党员数量比上年增长10%以上,注重培养妇女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素质,改善组织结构。

三、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方法步骤

(一)调查摸底,分类定级(3月上旬至3月下旬)。各党支部要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院党组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的五好标准,对各支部按照先进、一般、后进三个档次进行分类定级。

(二)健全组织,扩大覆盖(4月上旬至6月下旬)。院党组对个别支部隶属关系不顺的,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要求,及时进行调整完善,着力解决管理缺位、虚化、脱档等问题,加强对支部的领导。

(三)整改提高,晋位升级(7月上旬至9月下旬)。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院党组指导各支部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使每一个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四)学习先进,创先争优(10月上旬至12月中旬)。结合创先争优总结表彰工作,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组织引导各支部履职尽责、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成效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作出的重要部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党支部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全力抓好落实。

(一)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了切实加强我院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经院党组研究决定,成立我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院长朱文绣任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肖雄忠;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郑福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永雄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院监察室),主任吴永雄(兼),办公室成员:陈建平、卢新煌、温升和,全面负责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落实书记抓、抓书记责任,加强统筹协调。

(二) 强化督查,狠抓落实。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全面指导各项工作,随时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把握阶段工作要求,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指导好活动顺利开展,确保活动整体推进。

(三) 严格考评,务求实效。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支部书记把抓党建工作情况分别向基层党建工作活动领导小组进行专项述职。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四)统筹兼备,整体推进。各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基层组织建设年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动员广大党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一三年三月十九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向黄志丽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2014年1-3月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