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官论坛 > 正文
创新社会管理  深化平安建设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创新社会管理  深化平安建设

中共大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中共大田县委群众工作部部长   张英跃

近年来,大田县认真贯彻全国、省、市政法综治和社会管理有关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长安杯”的目标,全面深化“平安大田”建设,大力实施“321”综治创新工程,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经济跨越发展,全县没有发生影响全局和惊动上级的政治性、群体性事件,综治工作连续四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2010年县域经济居全省第32位,进步速度位居全省首位,今年10月21日,荣膺2011年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

主要做法

一、从“维稳”到“创稳”,力求在维稳理念上领先。思路决定出路,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树立“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创稳是更好的维稳”等理念。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创稳的责任意识。坚持党政“一把手”是创稳的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明确化解矛盾是职能部门的责任,稳控是乡(镇)党委、政府的责任。制订相应文件,认真实施《三明市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责任单位及其有关领导给予批评教育、黄牌警告、限期整改,问题突出的实行综治一票否决,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在全县上下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群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不断提高领导对抓社会治安的重视率。二是强化创稳是更好地维稳的理念大力营造“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难上难”的理念和氛围,并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向“三农”倾斜,切实把群众的关注焦点引导到发展上来、引导到增收上来,同时,还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就医、住房等民生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如:吴山乡自从发展高山茶产业以后,农民关注的焦点在如何发展茶叶、如何做好茶上,矛盾纠纷明显减少,实现“零越级上访”,安定和谐环境从原来的和洋村扩大到全乡,现已进一步辐射到周边乡镇的村。目前,全县茶产业超过8万亩,年产量近4000吨,茶叶加工厂2000余家,年产值超过5亿元。事实证明,引导群众因地制宜抓规模产业发展,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好办法,创稳是维稳的最佳渠道。三是强化创稳的良好氛围。在有线电视、大田新闻网等开辟社会管理创新专栏,建立网络舆论引导机制,提高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通过大力宣传培训,教育广大群众走“信访路线图”、走“依法维权”渠道,解决信访不信法的问题。目前,大田新闻网每期都有维稳专栏,有线电视台每期都有综治工作的报导。同时,认真做好“平安三明网”、“网上警局”等互动平台的管理运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创稳氛围和发展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二、从“中转站”到“终点站”,力求载体平台上创先。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着力完善大接访、大调解体系,形成全覆盖的大调解组织网络,做到哪里有人民群众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实现了从政法部门“单独作战”到“综合治理”的转变。一是在群众诉求平台上创新。深化“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坚持在每月3、5、15日分别开展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中心接访、群众工作部部长接访、县领导接访等,群众信访诉求平台进一步拓宽。今年来,共有29位县处级领导参加接访,接待群众103批206人,其中县委书记重点约访8批8人次,带案下访3批3人次;县长重点约访6批6人次、带案下访2批2人次。二是在矛盾纠纷处置载体上创新。针对大多数群众上访反映的问题大多涉及多个部门,单靠某个部门无法解决的实际,成立了县委群众工作部,从 21个相关职能部门抽调38名干部联合协调解决群众诉求,履行县委、县政府赋予的交办转办、督促检查、指导协调、直接调查、效能告诫、综治一票否决建议等六项权力,并按公检法的标准在经费上给予倾斜。同时,还在政法委设立“涉法涉诉维稳救助基金、在县委群众部设立“非涉法涉诉信访维稳救助基金”两项基金,县财政每年分别按底数50万元的标准补齐。通过努力,使群工部由原来信访局的信访“收发室”为解决问题的“办事处”,变信访“中转站”为解决问题的“终点站”。群工部自筹建以来,全县信访数量持续下降,143件各类民间纠纷已成功调解138件,15件有可能激化的群体性事件全部得到妥善处置。实践证明,“只有把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三是在矛盾纠纷调解体系上创新。根据本县实际,对全县有较高威望和影响力的“土专家”、“田秀才”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了1816名社会管理人才库,并根据他们的特长,成立各类民间矛盾纠纷调解队近300支,达到每个村(居)都有一支调解队,实现了矛盾纠纷调解的全覆盖。如梅山乡沈岭村“同万调解队”,去年一年调解纠纷23起,全村没有发生群众上访,真正实现了矛盾不出村不上交的目标,像这样发挥作用的调解队还有均溪镇南街社区“巾帼调解队”、广平镇铭栋“夕阳红调解队”等数十支。 

三、从“坐堂候诊”到“上门问诊”,力求服务质量上争先。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真服务、会服务、服务好的干部队伍。一是开展干部 “三个一”活动。全县干部深入开展了“一本民情日记、一张民心卡片、一份民意答卷”的“三个一”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深入到基层、到群众中,倾听群众呼声,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二是强化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全县建立群防队伍270支1100人,推进“9平安电话十户联防”、“#99移动手机平安联防”和出租车治安防控活动,大力实施“百里天眼防范、千里交通安全、万户家庭平安”的“百千万”工程,扎实开展综治“黑点”整治和社区矫正工作。同时,还投入3000万元,在城区、乡镇等重点关口建设23治安交通卡口,完成覆盖全县18个乡镇、小区和农村1600多个前端视频监控点,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三是建立防患预警机制。建立了《大田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今年已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8次,评估后被叫停事项3个,通过评估的项目没有引发任何群体性事件。建立县内及跨地区综治维稳预防预警机制,把全县所有综治稳定工作牢牢把握在手上。如,今年七月初,湖美乡林兜村一村民张某在德化山场搬运木头被压死,湖美乡林兜村籍学生XX在福州某大学意外死亡等,在了解这些情况后,及时启动跨地区应急预警机制,有效地化解了两起可能引发群体性或集体上访事件。

今后打算

一、以深化“321”为核心,扎实推进综治工作新进程。切实加强对“321”的组织领导,落实相应工作机制,加大乡镇1+N联动中心办公大楼和县直9个部门1+N调解室的规范化建设,强化综治“黑点”整治,抓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心(站)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广均溪镇南街社区“巾帼调解队”、梅山乡沈岭村“同万调解队”等基层调解队伍经验,积极推进“平安电话十户联防”、出租车行业治安联防。筹资1300余万元完成上京、太华、广平、奇韬、前坪和均溪镇赤岩小区等高清视频“电子卡口”监控系统建设任务,造就一条百里天眼长廊。

二、以提高“三率”为重点,切实增强综治工作新实绩。继续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平安建设标语、领导干部平安建设访谈专题和平安大田宣传片及《警方在线》栏目;组织乡村干部、公安干警深入到群众家里,面对面地宣传综治平安建设知识,群发平安短信,开通平安炫铃铃声,举办文艺演出和“平安创建知识短信竞答抽奖”,发放印有“平安创建知识”的小礼品、宣传单、宣传年画、春联,开展固定电话、天翼手机“#9平安电话联防”和移动手机“#99平安联防”活动;扎实做好“平安三明网”、“网上警局”这些宣传平台的管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治安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和党委政府领导重视率。

三、以创新管理为关键,不断提升综治工作新水平。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县委群众工作部的龙头、乡镇群众工作室的纽带、村居群众工作站的基础的作用,逐步形成社会管理“网络化”体系。进一步深化信访件星级滚动管理(三星为特别管理、二星为重点管理、一星为跟踪管理、无星为一般管理)、创新四种化解矛盾的办法(即“有据可依的法律政策化矛盾”、“有难必帮的救助化矛盾”、“入情入理的感情化矛盾”、“于法无据、于情有理的变通化矛盾”),不断提升我县综治工作新水平。

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努力开创综治工作新局面。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三个一”活动,继续在全县政法队伍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牢固树立“脑树责任、胸装群众、脚踏实地、身献平安”意识,强化政法干部队伍“违法违纪零容忍、执法能力零瑕疵、打击犯罪零不公、为民服务零距离”的“四个零”工作目标,做到“传统不丢,创新不断、作风不软、纪律不松、整治不稳、护航不停”,造就一个“镇得住坏人,保护得了百姓,管得住自己”政治坚定的政法队伍。

上一篇:以务实创新之举  走跨越发展之路     下一篇: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方法  全面促进执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