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官论坛 > 正文
以务实创新之举  走跨越发展之路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以务实创新之举  走跨越发展之路

大田县人民法院院长    朱文绣

如何把跨越发展大局和大田的县情、院情实际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人民法院在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中的能动作用,努力为“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法院的法律责任,也是法院的政治使命。当前正值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之际,作为基层法院必须深刻领会,自觉将会议精神同法院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精神融入到工作实践中,以此更好地推动法院工作跨越发展,为实现我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创造、宜居宜业的新大田,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加到位的司法服务。

一、开拓创新,牢固树立敢为人先的意识 

开拓创新是推进工作的精神动力,敢为人先是勇于创新的思想基础。没有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气魄,就站不高,看不远,不会有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明确的工作目标。多年来,我院的工作得到了县委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获得过很多的荣誉。但放眼全市法院,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呈百舸争流之势,我们如果稍有懈怠,就会退步落伍。如何在既有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我们必须要有十分强烈的紧迫感,按照县委提出的“解放思想、跨越发展”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大田就是沿海”的意识,牢固树立敢为人先的意识,冲破一切羁绊先行的思想观念,扫除一切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切实开拓思想,扩展眼界,将我们的工作想在前面,主动把自己摆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 

(一)以敢为人先,服务和保障全县工作大局。一是要“定好位”。法院工作必须放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人大的监督,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理解。具体的说,就是要为全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服好务。“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各项奋斗目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法治建设必不可少。法院工作是全县整体工作的一个部分,必须正确处理好依法办案和服务大局的关系,坚决克服孤立办案、就案办案的错误思想,要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在县委领导,县人大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二是要“服好务”。法院工作为全县大局服务,就是要坚持能动司法,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通过办理好各类案件,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调整社会各种利益关系,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安定稳定、构建社会和谐,为全面实施“工业打头阵、农业创特色、三产增活力、城镇扩规模、建设新农村”的发展思路和实现“五个走前头”的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以敢为人先,确立正确的法院工作评价标准。法院工作评价标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不同时期的评价标准具有不同内涵和特定的要求。一般认为,评价法院工作的标准是看审理案件是否公平公正,法官是否伸张了法律正义。现阶段,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从法院承担的职责任务来讲,新时期评价法院工作的标准,就是要看党和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具体到审判工作中,就是要看是否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需求。全院法官务必克服畏难情绪,与当事人多交流、多沟通,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指责,让当事人打一个公正、高效、经济、受尊重的官司。全院法官要勇于接受挑战,严格工作标准,坚持用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来评价司法行为和办案效果。从办案效果来讲,法院工作的评价标准,就是要看法官处理的每一个案件,是否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是否最大限度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三)以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在推进矛盾纠纷的解决上要敢为人先,坚持把“案结事了人和”作为一个理念来落实,作为一个目标来追求,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推进。坚决克服“一判了之”的错误认识,切实处理好判决和调解的关系,处理好判决、调解与真正化解矛盾纠纷的关系。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既要纠正一味地强调判决而忽视调解,又要纠正盲目地追求调解率而放弃应当坚持的审判原则。抛弃过去那种“单打独斗”单纯办案的思想,把审判工作纳入全县“大调解”工作格局,以大调解工作优化升级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社会联动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工作,巩固和深化建设法庭人民调解联络室、交通巡回法庭、立案调解中心的实践成果,着力探索“1+N”多元调处纠纷新机制,大胆探索一般民商事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化解,持续创建与公安、司法、工会、妇联、劳动、工商等部门及社区、乡村调解组织衔接的全方位调解机制,提高社会合力化解纠纷的效果,强化法院调解社会化、社会调解法律化的特色。

(四)以敢为人先,构建以人为本的审判工作机制。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法院工作中,就是要建立以人为本的审判工作机制。这里的“人”有两个主体,一为办案法官,一为当事人。相对于法院内部管理来讲,要充分发挥办案法官的主观能动性,围绕有利于调动法官工作积极性、有利于保障法官专心办案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审判辅助事务分流,改革审判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实现审判事务集约化管理。相对于当事人来讲,要按照“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更加牢固地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来开展审判工作,一切以是否方便当事人、惠及当事人为取舍,而不能以法官个人好恶来办案。在服务大局方面,既要依法办好案件,又要向前、向后延伸司法服务职能,通过事前预判调研、事后回访帮教,强化保障效果。在保障民生方面,要积极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诉权,充分保护其合法权益;从“坐堂问案”向“上门服务” 转变,加强巡回审判力度,多到发案地去开庭审理案件、进行法律宣传;深入群众中间,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到居民的小街深巷中去开庭审案。 

二、务实进取,进一步强化管理规范司法行为 

务实进取就是要抓落实,这是推进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加强法院管理、规范司法行为,是做好法院各项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司法能力、提升队伍素质,推动法院工作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一)领导率先垂范,实现分级管理。领导是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法院领导要在三个方面率先垂范。一是要做到“自身硬”,人品好,业务精,能力强,才能够以身作则带好队伍。二是要做到“善管理”,不能当“甩手掌柜”、“二传手”,坚决杜绝“宁愿误事、不愿管事”的消极思想。三是要做到“敢担当”,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首先要弄清楚谁主动、谁被动的关系,按照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主动思考、谋划、开展工作。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分管工作职责,中层干部要承担起庭室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分级管理制度,院长与分管院长及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书,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干警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落实任务,一级抓一级、局部保整体,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把抓好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自己所分管的部门,在抓好业务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队伍管理。中层干部也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队伍管理意识,通过抓好队伍管理推进部门工作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实现敢于碰硬。在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的同时,要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发挥以制度管人治事的效能,坚决避免“制度订了一本子,挂在墙上没影子”的现象。在规章制度执行中,要抓紧、抓严,落到工作实处,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的力度。要以加强劳动纪律、整顿会风秩序、规范庭审行为、严格廉政纪律为重点,敢于拿“顽疾”开刀,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确保有规必依、有章必循、违反必究、追究必罚。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约束没有特权,努力形成自觉遵守和维护规章制度的良好风气,营造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 

(三)抓好细节管理,实现整体优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要从小处、细微处入手抓早、抓好、抓落实,以细节的成功,实现整体的优化效果。任何工作都要抓落实才能取得成效,抓落实就必须关注细节问题,工作目标既定,中心的任务就是抓细节、抓精细、抓品质。很多人不重视细节,认为细节问题无伤大雅,殊不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恰恰是细节问题成了致命的弱点。围绕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我院正在推进的司法信息管理新系统、案件质效评估新体系,实际上就是一种注重过程和细节的精细化管理。从全市法院目标考核体系各项指标要求来看,各法院都在认真对待并做好各项指标工作,差距就体现在细节方面,谁在细节问题上重视了、抓好了,谁就会更胜一筹。从评估指标数据看,每一个数据、每一条信息录入,都可能影响考核指标的自动生成,在办案流程的各个环节,必须做到全面、准确、适时录入信息。比如,案件裁判很公正,但一个并不关键的文字错漏,甚至标点符号不准确,都会影响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评价,司法公信力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关键要在细节问题上下工夫。在司法作风方面,法官的一言一行,都关乎法院形象,立案信访等窗口部门的法官尤其要特别注意,在对待当事人的态度、语言方面,更要注重细节,尽力让当事人满意。 

(四)突出工作重点,实现以点带面。法院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要学会弹钢琴,既要抓全面,又要突出重点。只有突出重点,才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体现法院的风格和亮点特色。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搭建创先争优的平台,着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为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在队伍建设方面,重点要抓好执法理念、工作作风的转变,着力引导和培育全院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在作风建设方面,重点要规范司法行为,严格依法办案,从着装、开庭、裁判文书、接待礼仪等方面着手,全方位规范法官的言行举止。在审判工作方面,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固化我们已经推行并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为跨越发展关键年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强化考核机制,实现全面升级。目标考核是推进工作开展和检验工作实绩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强和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修订完善《绩效考评办法》,推行网络自动化管理,建立一人一档的业绩考评电子档案。从执行情况看,一些同志还不适应绩效考核的要求,对量化考核指标不熟悉、不重视、不理解,没有把量化指标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考核指标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甚至“平时稀里糊涂,考核一塌糊涂”。这种观念必须转变,这种现象必须纠正。在对待考核的问题上,一是要树立目标考核意识,认真领会各项考核指标要求的精神实质,不管是审判、执行工作,还是综合管理工作或者其他工作,发生差错的,要严格按照绩效考核办法追究责任,达到增强工作责任心、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效果。二是要严格目标考核标准,尤其是在信息化条件下,各项考核指标自动生成,考核手段和标准发生了变化,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大家一定要转变观念,加快适应这种变化,按照考核标准的要求,调整和改进我们自身的工作。三是要讲究应对考核的办法,考核是检验工作实绩,大家一定要克服那种认为可以通过造假、制假达到考核目的的错误思想,一定要脚踏实地把考核要求落实到平时的工作中,不能脱离实际工作在数据指标上做文章。我们踏踏实实做好了的工作,要在考核指标中得到应有的体现,这不仅是对自己和法院工作负责,也是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资料。 

三、夯实基础,推进法院跨越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铁要靠身板硬,推进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必须固本强基,夯实基础工作。2012年乃至今后五年工作任务,我院要在继续发挥优势、巩固成果的基础上,争取在更多的工作方面走在全市乃到全省、全国法院前列,实现全院各项工作上档升级。 

(一)要努力增强服务和保障能力。按照能动司法的要求,保障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十二五时期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切实把法院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要着眼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能动的司法服务在利益调整中维护好市场交易秩序,助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具体讲,一是要提高司法服务能力,把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当作政治任务来抓,围绕服务保障经济转型,练内功、强素质、求实效。要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深入调研分析,深刻把握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积极回应社会司法需求。要坚持能动司法,积极谋划服务措施,做实人口计生巡回法庭执法联动品牌。尤其是要善于创新司法服务方式,拓宽司法服务渠道,增强司法服务效果。二是要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动司法要求法院不能就案办案,消极应对社会矛盾。要善于把握司法政策导向,恪守法律底线,在处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时,应坚持以执法办案为核心保障经济转型,以司法政策为原则引导经济转型,以审判延伸为补充服务经济转型。 

(二)要努力提高自身科学发展水平。要以抓好“十二五”期间新审判大楼建设为契机,从硬件基础和软件配置两方面入手,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大力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按照上级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大资金投入和人员配备,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审判效率、优化审判效果,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要高度重视法院队伍建设,把好人员进出关,保持法院干部队伍稳定,避免人才流失影响审判工作。用好人员编制名额,广纳贤才,不断充实法官队伍,培养高端复合型法律专业人才。要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按照人员分类管理,按需培训的要求,不断增强业务工作能力。对审判类人员,要增强应对处理复杂案件和群体性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提高审判实务技能;对综合类人员,要增强应对处理综合事务的能力,提高适应信息化办公需要的操作技能;对新进法院的工作人员,要强化转变角色意识,首过权力关、作风关、能力关,从思想观念、作风意识、操作技能、工作习惯等方面,尽快适应法院的工作要求。要为年轻同志健康成长和脱颖而出创造各种条件,培养干警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职业品格和公正、文明的司法礼仪。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三)要努力营造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切实增强团队意识,各部门之间、法院干警之间要团结协作、合作共事,做到分工不分家、行权不越权、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全院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盘棋,努力营造心齐风正、健康向上、团结协作、和谐共进的干事创业环境。要摆正心态,正确对待名利得失。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警,都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形成一种奋发向上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面貌。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和他人,正视问题,多肯定、宽容地看待他人。要有承载得起不如愿、甚至甘愿吃亏的心胸,要有承载得起权力、名利等各种诱惑的定力,要有承载得起艰巨繁重工作、社会舆论的压力。全院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要自觉珍惜自己和维护法院来之不易的荣誉(连续四届省级文明单位),坚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做到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工作上有力度、做人上有厚度,胸怀全局、志存高远,励志奋进,争创一流。 

上一篇:福建省大田县晨华铸造有限公司与陈添发劳动争议纠纷案     下一篇:创新社会管理  深化平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