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官论坛 > 正文
实施“168”党建模式  推行党员亮岗履职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近年来,大田法院结合“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打造“五型”法院、塑造“五新”形象为载体,扎实开展党建“168”活动,推行党员“亮岗履职”,使党员法官牢固树立“公正、为民、廉洁”核心价值观,在审判实践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做到党建和队伍建设在工作目标上相互协调,在工作部署上相互呼应,在工作成效上相互促进。今年来,我院建设人民法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立案庭和司法警察大队也分别被授予“省级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交通法庭庭长涂劲蛟被推荐为“全国办案标兵”。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过好组织生活,把握组织优势这个着力点

1、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引领创先争优活动迅速开展。“班子是个集体,要团结协作;班子是种责任,要尽职尽责;班子是面旗帜,要率先垂范”。我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首先在班子内部形成合力,要求班子成员丰富自身修养,努力提高决策和领导水平。创先争优领导小组成员经常下到分管的庭室支部督促工作开展,参加支部活动,点评党员承诺,共同学习研讨,使活动迅速展开。

2、学有内容、读有心得,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我院以十七大报告、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为主要学习内容,要求每位党员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3、完善制度、加强考核,党建和审判工作共同推进。今年5月,我院制定下发了《大田县人民法院2010年绩效考评办法》,通过量化活动内容标准、细化考核评比办法、强化实践活动效果,使创先争优活动发挥积极作用。把创先争优考评同法官业绩考评、案件质量考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把党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法院工作各个环节和细节。实行每月业绩排名和年度综合考评制度,每月在全院进行通报,每位党员干部的绩效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形成人人争先的工作态势。

4、严格管理、注重培训,三会一课做好党员思想教育。总支要求每个支部结合审判工作,每月开会不少于一次,党员大会半年一次,做到定期有汇报、汇报有分析、分析出成果,使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并发挥好党课、内网资源、廉政警示教育的作用,坚持每季一次党课教育,院领导带头上党课,并邀请县委党校教师来院讲授党课;建设了大田法院党建网,利用内网向每位党员传达文件精神,丰富的教育形式使党员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

二、立足审判职能,找准司法为民这个切入点

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但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在服务群众上。因而我院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司法为民作为活动的切入点,把司法为民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主战场,作为创先争优的大舞台,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在“平时比”上见行动、在“集民意”上求突破、在“聚合力”上齐带动、在“总目标”上显成效,切实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在“平时比”上见行动。要求干警比学习、比干劲、比奉献,而不是比职务职称高低、工资多少、荣誉有无。要求干警不管身处什么岗位,做哪项工作,都要敢树旗帜,立标杆,做到平时争先恐后,评时矜而不争,险难中勇往无前,安稳中有所建树,最大限度地把聪明才智激发出来,最终一面成就个人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另一面推动法院工作持续发展及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

在“集民意”上求突破。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院强化能动司法,常下基层,关注民情,切实做到脚多向基层跑,心多往群众想,劲多为群众使,做到真正倾听、深入倾听、经常倾听、善于倾听,进而了解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化解民忧、汇集民意。

在“聚合力”上齐带动。每位院、庭领导、党员干警首先学会“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凝聚创先争优的合力。为达到“带”的效果,要求每位党员从点滴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平凡岗位做起,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耐心细致地审查每一个证据,化解每一个矛盾,把自己所承办的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总目标上求突破。围绕跨越发展的政治任务,主动融入,能动司法,把创先争优的成效体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落实到服务群众上,转化到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上,最终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

三、丰富内容,定位创新活动载体这个结合点

创先争优是否取得实效,关键看是否调动了党员和全院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是否提高审判工作质量与效率。为此,我院精心设计了争创“五型”法院、塑造“五新”形象的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容,增强活动吸引力,提升创先争优水平。

1、争创学习型法院、塑造高素质法官新形象。积极开展“争当办案能手、争当调解能手、争当信息宣传能手、争当调研工作能手、争当优秀书记员”活动等“五争创”活动,开展岗位技能练兵竞赛活动,搭建创先争优平台,不断提升党员干警的司法能力。在全省法院组织的法治理念教育考试中,优秀率达100%。法官轮训测试的成绩优秀率居全省法院前列,并荣获全市民商事判决书评比一等奖和全市行政审判业务知识竞赛第三名;1名干警参加全省审判监督知识竞赛获三等奖、1名干警参加全市政法系统和全省政法系统“大学习、大讨论”演讲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支持在职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今年来,我院选送干警参加上级法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累计达到20多人次,到目前为止,我院干警法学本科学历比例达90.9%

2、争创文明型法院,塑造司法文明新形象。积极争创第十一届省级文明单位,努力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规范有序的文化氛围。“司法进社区、入农户、促和谐、保平安”、“创文明行业,建和谐海西”竞赛活动和党建“三级联创”、实施“168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转化得到充分体现。

3、争创廉洁型法院,塑造公正司法新形象。在严格执行“五个严禁”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行廉政监察员制度,开展“规范执行行为、改进执行作风专项整改”活动,举行纪律条规知识测试,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执法。开展违规收费和涉案款物管理专项检查活动,通过查阅卷宗、听取汇报、询问主审法官等方式,抽查了2008年-2009年的案件,无发现违规收费等违法违纪行为,并对自查中存在的一些不够规范的行为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自纠、整改落实。

4、争创管理型法院,塑造规范有序新形象。今年我院对相关制度进行收集整理,形成了《司法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共三大类64项。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管理,建立两个百分制岗位目标考核办法和“零差错”管理工作意见,打造用制度管案、管人、管事的新秩序。今年1-11月份,我院“十率”管理工作又取得新进展。案件未结率比去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上诉抗诉率下降2.41个百分点、调解撤诉率上升8.33个百分点、人均结案数增加9.36件。

5、争创服务型法院,塑造司法为民新形象。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靠前服务。加大民心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的保障力度,妥善审理好涉及县重点项目的案件,及时有效地化解纠纷,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对涉及那些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多发性、群体性及敏感性纠纷,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多做调解化解工作。开展“送法入企”法律服务系列活动,同企业建立联系制度,解决法律难题,进行法律辅导,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服务企业发展。成立金融审判、执行小组,加大金融债权保护力度,对金融机构批量起诉案件,实行快立案、快审结、快执行。二是开展“情暖职工维权活动”。520,我院与县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出台《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情暖职工维权活动”的实施意见》,探索与工会、劳动部门共同维权新路子,实行劳动争议案件预立案登记制度,建立诉前联动调解机制,为我县企业职工维权建立起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三是加大对生态旅游及资源环境保护力度。针对县情实际,成立了资源环境保护合议庭,通过与林业、国土、环境保护部门联手,加强在打击犯罪、处罚执行、法制宣传、司法建议等方面协作。四是结合“司法大走访”和“综治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的“法官五进”等活动。以开展“排查整治突出问题,优化大田发展环境”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和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治理活动,推动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四、发挥特色,做好品牌,立足三个层面挖掘活动闪光点

我院坚持典型引路,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实行“设岗定责”,要求广大党员亮明身份,用岗位的形式把党员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使党员“有岗有责、有为有位”,强化广大党员创先争优当先锋、强化服务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立足党员这一层面,推行“党员示范岗”。在所有党员的办公桌上摆出了“党员示范岗”的桌牌,目的是亮出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激励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各自岗位上敢于创新,敢于承担责任,敢争一流。

二是立足对外窗口这一层面,确定窗口单位为“党员示范窗口”。为激发党员履岗尽责、争当先进的内在动力,更加有效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院以建设法庭、交通庭、立案庭等窗口单位为主体开展了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推行和落实党员承诺制,制定岗位工作规范和服务流程,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开。激励他们展现风采、争当先锋,立足本职做奉献,更好的践行司法为民。

三是立足抓好身边典型这一层面,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闪光点。通过培育先进,表彰先进,宣传先进,用身边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来教育人、感染人、鞭策人,让全体党员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和激励大家立足本职,勤奋学习,公正司法,廉政为民,开拓进取,争创佳绩,在全院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成为我院审判事业的主力军和中流砥柱,在办案数量榜上全院干警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今年来,我院审结的1806件民商事案件,以撤诉方式结案772件、撤诉率为42.75%,以调解方式结案775件,调解率达42.91%,调解率创历史新高。

虽然我院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168”党建工作机制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兄弟法院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切实加强薄弱环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以“创”为前提,以“先”显特色,从“争”下工夫,从“优”求成效,力促我院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大田县人民法院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上一篇:郑国理诉池邦子身体权案评析     下一篇:大田法院深化党务公开试点工作 切实推进阳光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