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保持高压态势严打制假售假和侵权行为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5-13 11:47:36 字体大小:[ ]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 6月8日,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会议上讲话时指出,打击侵权假冒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要求继续保持刑事打击高压态势,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姜增伟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常态化以来,专项整治成效明显,保持严打态势;刑事处罚力度加大,形成强大震慑;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提供有力保障;宣传教育形成声势,逐渐深入人心;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形成有效支撑;国际合作日益密切,有效打击跨境犯罪。总的看,市场秩序不断改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稳步提升。

姜增伟说,两年多来,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围绕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重点商品,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全国行政执法机关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违法案件55.8万件,涉案金额144.4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2万个,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万多件;公安机关侦办侵权假冒犯罪案件6.5万件,涉案金额292.1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9.8万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批捕1.2万件、2.2万人,起诉2.1万件、3.8万人;最高人民法院受理2.1万件,审结1.8万件,生效判决2.6万人。

姜增伟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打击侵权假冒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姜增伟要求,各地区、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继续保持刑事打击高压态势,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推行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地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增强工作合力;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形成工作支撑。

会上,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内蒙古、吉林、湖南、深圳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下一篇:两高司法解释清理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