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冲刺阶段 执行宣传工作方案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10-11 19:24:05 字体大小:[ ]
田法〔2018〕75号

 

大田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冲刺阶段

执行宣传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法院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决战决胜时期的执行宣传工作,壮大“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声威声势,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舆论氛围,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紧扣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出击,求实创新,造势鼓劲,助力执行,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的浓厚氛围,紧密配合执行攻坚整体作战行动,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强力舆论支持。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执行宣传工作的指导、督促和任务实施。

 长:杨绍东(党组书记、院长)

副组长:郑福广(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乐庆才(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

 员:李勤模 卢新煌 方来能 张英灿

李岳泉 陈晓颖 刘娇佑

领导组下设执行宣传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行局,李勤模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一)贯彻落实县委及上级法院指示精神,积极营造“大格局”宣传氛围。重点宣传领导到法院视察、指导执行工作,对执行工作人力物力支持,多部门联合助力执行出台的文件、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效果等方面内容。7月1日-15日,对县党政一把手到执行指挥中心坐镇指导,进行宣传。

(二)开展“理性认识执行难”普法宣传。7-9月期间,在我县主要道路、广场、居民小区、村头巷尾等人流密集处张贴宣传海报,定期组织人员深入企业、社区、村居等,宣讲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措施、区别执行难与执行不能等方面法律知识。

(三)大力宣传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措施。7月21日-7月30日,开展失信名单“六进”活动,即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社区、影院、宾馆、闹市、车站或通过手机彩铃等,进行曝光,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

(四)抓好典型案件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政务网等媒体加大对执行效果好、打击拒执典型案例、失信被执行人惩戒等方面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执行氛围。7-9月期间,每周在本院微信公众号至少发布1条反映执行工作的微信文章,并推送至“三明中院”、“平安三明”、“福建高院”、“清朗天空”等上级机关官方微信。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成效,落实上级关于“凡执行稿件,必上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福建子网”的要求,每2天在子网投稿量不少于1篇。

(五)认真做好代表委员联络的执行宣传工作。拒执案件庭审邀请代表委员旁听;重大、典型案件执行邀请代表委员见证;集中执行活动要求代表委员参与。执行局每月至少开展1次代表、委员看执行、参与执行活动,让代表委员了解执行工作,见证执行,听取意见建议。并加强代表委员参与、支持执行工作的宣传报道,增强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认同。

(六)认真组织开展网络直播活动7-9月,省法院将与网易福建联合开展“亮剑八闽—院长带队攻坚执行难”网络直播活动。根据中院直播安排,我院初定(8月5日)参加网络直播活动。网络直播由院长带队,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邀请媒体记者宣传报道。

(七)做好《执行风暴》素材报送工作。《执行风暴》是省法院与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在《第一帮帮团》电视栏目开设的子栏目。该节目为纪实类法律节目,每期2-4分钟。执行局每个月应至少报送一个适合电视节目拍摄的案件线索,报送内容包括案号、案件名称、执行时间、执行地点、案件承办人联系方式、基本案情及宣传要点等,言简意赅,表述清晰即可。

(八)扎实宣传好先进工作典型、总结执行经验和工作成效。推出执行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树立模范榜样。定期总结执行工作经验,认真梳理执行理念、工作措施和执行成效,形成大篇幅、高质量的宣传材料。在8月31日前至少制作1个以上反映攻克“执行难”的微电影、微视频或H5页面,并发送至三明中院宣传处积极参加全省法院短视频大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宣传工作,积极组织执行局、办公室等多部门参与的执行宣传工作团队,统筹开展好执行宣传工作。

(二)发挥好自媒体、网络媒体作用。坚持“上大报、上大稿、上头条”思路,与人民法院报、福建日报、福建法治报、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等媒体加强联络,密集报送刊发执行宣传报道。

(三)具体任务分配。执行局干警在执行中要有目的的收集执行宣传素材,用手机、记录仪等设备及时记录执行图片和视频,各执行小组每周要向执行宣传工作办公室报送打击拒执、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成功案例等方面素材累计不少于2条,并简要写出案情和执行过程。宣传人员根据提供素材积极撰写报道,并及时对各主流媒体进行推送。

(四)总结经验,及时报送相关材料。落实好上级法院部署的各项执行宣传工作任务,及时按要求报送重大执行活动、重大新闻的宣传成效,积极主动完成执行宣传工作。

 

 

 

 

一八年七月六日

上一篇:大田县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信访工作机制     下一篇:三明市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