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法院:诉前调解化纠纷 便捷高效解民忧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3-04-06 09:15:11 字体大小:[ ]
        近日,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法院建设法庭主动介入诉前调解,协助大田县奇韬镇司法所奇韬西韬村委会成功调解一起山场纠纷案件,快速将矛盾纠纷高效、实质性化解在诉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06年,奇韬村委会与郑某签订奇韬村某茶场承包经营合同书,承包期为2017年至2021年。期间,郑某在承包合同约定范围外开荒山种植茶树15亩。2022年3月,奇韬村村委会对该村的茶园招投标,陈某中标并于同年5月陈某和签署承包合同,接手茶园的管理权。随后,郑某和陈某因茶园权益归属问题引发冲突,陈某反映郑某多次进入茶园采茶并破坏茶场基础设施。奇韬镇司法及时介入对该纠纷进行调解。 

3月30日,建设法庭接到奇韬镇司法所协助调解通知后立即派遣两名法官前往参与郑某和陈某纠纷的调解。法官了解到双方是邻里关系,且平时相处也比较融洽,结合矛盾双方的诉求,深入了解双方的症结所在,对当事人耐心地分析讲解,充分运用情、理、法,从不同角度对双方进行思想疏导。在法官和镇村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促进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了和解协议:陈某同意将由郑某开荒的15亩茶园转包给郑某,郑某不再进入陈某茶园采摘茶叶,同时郑某同意配合奇韬村委会提供身份证等材料解决陈某茶园供电等基础设施修复问题。 

大田法院建设法庭坚持将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将司法服务窗口前移,完善加强基层诉、警、司部门无缝对接,加大司法确认力度,2022年来,共诉前化解矛盾纠纷235件,协助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部门化解36件,司法确认15件,有力提升司法效率,深得当地群众好评 

上一篇:大田法院开展“情系女职工 法在你身边”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篇:主动“下沉”走访人大代表 “零距离”征求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