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法院:诉讼服务零距离 上门立案暖人心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06-01 17:16:21 字体大小:[ ]
  “法官,你们辛苦了,这么崎岖的山路,还专门替我们跑一趟。”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拉住廖法官的手亲切地说。3月16日上午,大田法院肖雄忠副院长携立案庭法官早早深入该县一偏远山村—华兴乡杞溪村,专程为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26名农民工上门办理执行立案手续。

据悉,2016年农历正月起,官某煌等4人以平时每天80元、采烟叶每天100元的工钱雇佣陈某瑜等26人在杞溪村进行烟叶种植与生产,后因未能支付劳务工资,官某煌等4人与陈某瑜等26人制作了一份结欠工资明细,并经杞溪村委会确认,官某煌等4人共拖欠工资合计人民币111960元。该案经审理,支持陈某瑜等26人的诉求,  

但官某煌等4人仍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

近日,陈某瑜等26位农民工选派2名代表至该院立案庭咨询执行立案等相关事宜。考虑到该案涉及人数众多,当事人居住地出行不便且均年过半百、行动不便,法官在详细掌握案情后,与当事人预约,决定为他们提供 “上门立案”服务。

3月16日上午,立案庭的法官们赶到其中一名申请人家中,并召集其余25人一起到该申请人家中,在说明执行立案程序后,逐一为他们办理了立案手续。法官们严肃认真而又不失温情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群众们的一致肯定。

在办理完立案手续后,法官们趁着村里群众聚集,在现场开展普法宣传及法律答疑,向群众们发放了《诉讼服务指南》、《劳务合同范本》等法制宣传材料200余份,并耐心解答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取得了良好普法效果。

近年来,针对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增长、日趋多元,大田法院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积极探索和创新司法为民举措,通过网上立案、上门立案等方式,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上一篇:大田法院应邀到上京、城关等小学开展校园安全讲座     下一篇:大田法院建设法庭法官送法进村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