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法院:巡回审判进乡村 全网直播“晒”庭审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8-06-01 16:29:31 字体大小:[ ]
   
    5月29日上午,
大田法院生态庭法官们驱车赶往前坪乡湖坪村,公开巡回审理一起失火案,并通过今日头条直播平台实时直播了庭审全过程。恰逢当地圩日,来赶圩的村民自发围观庭审现场,线上线下都起到了较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本次巡回审判审理的是该院生态庭受理的一起失火案。2017年12月22日,被告人林某枝在前坪乡湖坪村“南坑里”山场兔鹏劳作时,因用火除草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经林业技术鉴定,山场过火有林地面积36.6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25092元,大田县检察院于5月25日向大田法院提起公诉。

在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发现今年以来辖区已先后发生了10余起失火案件,且大多是因为农民野外耕作用火不当所导致,遂决定采用 通过巡回方式审理该案件。庭审中,承办法官充分利用法庭调查和庭审辩论环节,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审理案件的同时也给旁听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真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庭审结束后,法官们又来到圩场,向来赶圩的群众们发放印有近年来该院审结的失火案件宣传单,结合发生在辖区内的鲜活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并耐心解答了村民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现场共发出宣传单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10余个。

近年来,大田法院将巡回审判作为转变司法作风和落实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行巡回审判方式,不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实现巡回审判制度化、常态化,把法庭开到田间地头、开到厂矿企业,开到街道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规范高效的司法服务,近距离地感受到法律就在自己身边。

上一篇:大田法院开展补种复绿“回头看”活动     下一篇:福建省法院法警总队翁秋官总队长到大田法院 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