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法院“五化”力促涉诉信访化解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10 10:06:56 字体大小:[ ]
近年来,大田法院建立健全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推行“五化”工作法化解涉诉信访,切实解决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难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专业化解答。建立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机制,组建由院长、员额法官、律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信访工作团队,形成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联动协作的工作格局,专业化答疑释惑,共同促进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多元化联动。充分发挥县、乡、村、网格小组四级纠纷调处网络,邀请社区志愿组织、网格员、特邀调解员参与矛盾化解,实现纠纷解决在前端、化解在诉前。同时,对重大信访案件或有集体上访苗头的案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并与职能部门建立信息联动协调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化解合力,实现齐抓共管。
三是常态化稳控。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及每月15日院长信访接待日工作,耐心倾听信访人信访诉求,并对督办案件跟踪监督,一督到底,直到问题真正解决。今年来共接待信访当事人50人次,处理各类来电、来信信访件153件,做到件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四是信息化监控。依托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全国法院涉诉信访数据分析平台、三明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等系统,从信访件认领到处理完成,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留痕、信息化分析。
五是制度化救助。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对已依法终结的,做好信访人的解释、疏导、救助等工作,对反映无法获得足额赔偿造成生活困难,且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把握好司法救助、执行救助等救助金的适用条件和审批程序,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发放各类救助金。今年来共为12人发放县级司法救助金13.5万元,为12人发放执行救助金 15万元。

上一篇:大田法院召开信息宣传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福建大田:男子寻刺激传播淫秽视频获刑六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