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诉前调解: “联合调解暖坚冰,诉前调解显成效”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9-11-07 09:19:00 字体大小:[ ]

青年文明号诉前调解

联合调解暖坚冰,诉前调解显成效

11月6日,建设人民法庭的青年干警与大田县奇韬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前往奇韬镇龙溪村进行联合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

           案情简介:本案原告的配偶误触被告设置的电网,导致其触电死亡。当事人双方由此达成了人身损害赔偿协议,后因被告未能按期付清赔偿款,当事人双方发生争议,原告遂向建设人民法庭提起诉讼。




由于本案属于涉及民生的案件,且原、被告均为同村村民,年纪大,行动不便。所以,办案法官在对案件进行综合分析后,决定联合大田县奇韬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前往双方住所地龙溪村进行现场调解。



开始调解时,原告情绪较为激动,双方对赔偿款的付款方式发生争议,眼看难以达成协议。

随后,办案法官向双方释明了相关法律,并对他们进行背靠背调解,从中获知原告失去亲人的内心伤痛,以及被告的家庭情况确有困难。故从当地的风俗、习惯、人情入手,结合双方的意向,提出了化解方案。经过办案法官与司法所工作人员数小时的轮番调解下,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赔偿款的付款计划,亦签订了调解协议,成功调解结案,暖化了双方之间的坚冰。






建设人民法庭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解工作,将调解工作贯穿于诉讼全过程。重视庭前调解,积极运用现场调解、联合调解等调解模式,邀请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等多方力量参与调解工作。该案体现了法院调解与司法调解的良性互动,是建设法庭多元调解,化解民间纠纷又一实践。

上一篇:青年文明号敬老活动 “青春暖夕阳,青年文明号走进敬老院”     下一篇:青年文明号学习活动:“学习辛口人民法庭青年文明号争创经验”